Zz

梦幻 - 中国爱乐乐团

瑞鸣-听见音乐点亮生活:

弦乐四重奏,空气里充满音乐的感觉 | 瑞鸣


音乐色彩: 浪漫 充满诗意

感情色彩:内敛 亲近 私密对话

听音建议:平衡和谐 感受音乐的“鲜活”


今天小编想给大家推荐一首弦乐四重奏。弦乐四重奏,通常意义上的编制为两把小提琴,一把中提琴和一把大提琴。


今天推荐的这首《梦幻曲》,由中国爱乐乐团四位演奏家呈现,琴弓奏出的音符具有弹性,揉弦适度,对内声部微妙变化有一定控制力


弦乐四重奏本身就是一种平衡,在听音效果上追求的也是均衡和谐的状态,高音甜而不锐,低音满但不胀,和声轻柔包裹着旋律,似细雨游鱼般细腻。提琴音色相近、结构严谨,体现平衡内敛之美。


推荐理由

推荐弦乐重奏并不是因为其最初贵族雅士的附庸风雅。最重要的原因是,弦乐四重奏是最简单的,可以完整拿来的“活”的音乐。

一个四重奏团必须要是“活”的实体。

--前鲍罗丁四重奏团

大提琴手·别林斯基


鲍罗丁弦乐四重奏乐团1945年于莫斯科创立,别林斯基是这个享有盛誉的团中活跃了60多年的大提琴手。问题来了,我们如何理解别林斯基所说的四重奏的“活”?


如何理解四重奏的“活”?


弦乐四重奏的“活”其实是一种“鲜活”。艺术家的追求是让听众感受到“活的音乐”,才算体验到什么是新鲜、鲜活的感动。当听者被音乐包裹、浸泡,精神中的一部分也被激活了。


而弦乐四重奏,就是这“鲜活”的代表,它就像一个音乐的拥抱,将人包裹在其中,即使不是欣赏现场的表演,也能从录音作品中感受到它的贴近,因为它本该如此。这种贴近心灵的感觉,就像呼吸到新鲜空气后的爽快,有如醍醐灌顶。


梦幻曲-Robert Schumann


这首《梦幻曲》始创于1838年,是热恋中的舒曼为克拉拉写作的几十首钢琴小品中相当出名的一首,而后也出现了弦乐四重奏的版本。舒曼的音乐带有十足个性化的表现,而旋律便成为了其中最具诗意的重要部分,承载了他纤细的感性。


舒曼是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,他使用音乐语言来表现心灵、表达情感。也正是舒曼音乐作品中那种抒发人之情感的性格,才让他的音乐激荡在浪漫主义的浪潮中。而舒曼的人生道路亦充满浪漫主义色彩。


引用德国著名史学家贡多尔夫的一句描述浪漫主义艺术的名言:

最初如火药,随后变成魔法的粉末,最后成为安眠药而结束。


在某些意义上来说,比起钢琴曲,《梦幻曲》也许更适合作为弦乐四重奏进行演奏。虽然这是一首浪漫主义时期的音乐作品,但它在发挥了舒曼音乐旋律的独创性的同时,并没有破坏室内乐的传统形态,而是更加注重情感的表达。


空气中充满音乐的感觉真是浪漫,聆听弦乐四重奏是一种至美的享受,对古典音乐有兴趣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。小编将这首弦乐四重送给大家,预祝大家在音乐的拥抱中过一个开心的周末。


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jM5ODYzMTIwMA==&mid=2651399653&idx=1&sn=85db4f7973d945632ba59c30b0190935&chksm=bd3a47aa8a4dcebc2921be1e637385162c87244ab0d2eb036a701e26c096d26c25083e58f944#rd

评论

热度(18066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音乐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